【小眼攝影自主婚紗】新人、攝影師間的婚紗創作過程


小眼某次為實習生培訓時聊到,各種拍攝工作拍攝前,腦袋裡面要先有畫面,把需求分門別類,拆成元素並試著拼湊在一起,知道自己到底要拍什麼。就像拍電影要先把劇本寫好、腳本畫好,不要期待自己到了現場可以靈光一現,按下快門然後驚為天人,這種機率太低可遇不可求。

在想一想之後,來寫篇文章吧!

於是小眼想起了2018年暑期,與新秘瓜瓜合作拍攝的這場婚紗,會想用這本來寫,我想是因為這次婚紗工作真的花了很大心力在準備,拍攝當下有許多臨時的變數,卻也得到了「靈光一現」。

新人Sean與Joanne是在看了小眼2015年拍攝,一樣是與新秘瓜瓜合作的【小眼攝影】David & Shela 自主婚紗後來洽談的。簡單來說...當時這組婚紗要的訴求很簡單,就是「酷」、「臭臉」、「不要笑」、「廢墟」、「性感」,還有新娘要「穿裸紗」!

當年拍攝那組婚紗時,是小眼拍攝多年婚禮紀錄後剛轉戰婚紗拍攝,對於這麼極端又特別的需求,老實小眼很擔心這作品拍完貼出後,將來的婚紗之路會崎嶇坎坷(畢竟真的是很小眾XDDD)但我想這也形成了後來小眼攝影對於自主婚紗想選擇的路途!

Sean與Joanne討論時指名很喜歡這組婚紗,很希望也能拍攝這樣的風格,剛好小眼當時有個心中一直想拍,卻一直沒機會拍攝的廢墟很想嘗試。但由於這個廢墟位在桃園,為了要與適合拍攝的光線搶時間節省車程,這組婚紗我們會在桃園這一區完成,不會再繞回台北。

在討論到這時,小眼的腦袋中其實是沒有具體畫面的,有的只有針對這組新人給我的感覺,讓我去判斷什麼可能適合他們,什麼也許要調整。聊天的過程,任何一點小細節都不能放過,對於抽象的形容詞,都要不斷地追問與探究。諸如...這張我覺得很美、這張我不喜歡。美在哪裡?不喜歡在哪裡?是場景?服裝?擺姿?表情?構圖?後製顏色?任何東西都要討論清楚,不能以為我們的觀點相同,到最後發現討論的點其實不一樣!

在初步討論後,結束了第一次的討論,老實說初次見到Sean與Joanne時我有點緊張,雖然看得出他們對於婚紗有些熱情,但似乎有些拘謹。話雖然不少,但也不多,合理表達,點到為止,好吧這也須跟小眼也容易緊張有關係哈哈哈。結束後收到他們傳來的訊息,覺得討論很有趣並且希望能一起去勘景,我才鬆了一口氣~

過去小眼拍攝婚紗前都是自行去勘景,慢慢地思考與過濾,想像這個場景有什麼元素,可以如何的把人物放進來,然後拍空景照與新人討論。但這次很難得新人想要一起同行,於是安排了白天勘景,結束後晚上看婚紗的行程。

前情提要結束,接下來的內容,讓我們順著一張張照片,以及下面的文字敘述說故事吧~

看完後...如果您想看這組婚紗的完整作品,歡迎點選【小眼攝影】Sean & Joanne 自主婚紗




這是小眼進到廢墟後的第一個場景,背後是一棟四層樓的紅磚廢棄公寓,紅磚外露、爬滿藤蔓。周圍雜草叢生,旁邊的樹高聳並且綠意盎然,樹枝與樹葉覆蓋了這片空地,陽光從樹葉間穿透,在蓋滿枯葉的地上形成光點。如果拍攝時使用煙餅的煙霧效果,就能讓場景充滿從上而下的煙霧效果。

這個場景讓我聯想到宮崎駿動畫《天空之城》,一個曾經擁有高度文明,因為古代人離開回到地面而廢棄,巨大樹木成長擴張後佔據整座城市的廢棄城市《拉普達》。

小眼的內心小劇場在看見這個場景後開演了,在我的眼中,紅磚、雜草、樹木、葉子的形狀與顏色、地上的枯葉與地形,都是一個個的符號。選擇拍攝哪些元素入鏡,就決定了畫面的時空背景。每個符號之間的關聯,會決定我想說什麼。物件顏色間的關聯,會影響成品風格與顏色的調性。


於是我自己將這場景設定,這個畫面應該使用廣角鏡頭,很適合穿著有氣勢的禮服,例如大裙襬的服裝,最後一定要記得帶煙餅!

======我是不同時空的平行線======

原本Joanne在帕米斯絲婚紗工作室選擇,要穿著在著個場景的並不是照片中的這件禮服,而是在一切禮服都訂好後,在拍攝前幾天已經改好尺寸要取件當下,才臨時看到剛送到禮服工作室,當時全新正準備要上架的黑色裸紗。
Joanne馬上拍照並打電話給我,問我如果臨時換這件禮服會不會很瘋狂,我馬上在腦袋裡面想像這樣的場景適不適合,要怎麼打光,元素是否搭配,並且先想好這件裸紗真的非常透,NuBra的線條會顯得不好看,在後期精修時要修掉。短暫的思考完我回答:「適合!可以!」確定改禮服後,馬上訂了一條從來沒有新娘有需求,買了後可能也不會再有新人用到的10公尺長黑色頭紗,準備來挑戰長輩對於目前自助婚紗的接受程度XDDD




轉身另一側是建築與建築間的庭園走廊,猜測這個建案應該是中途停工,由於長年失修,地面已經被佈滿樹根。接續著上一個充滿氣勢的大景畫面,這個場景也許可以拍攝一些比較近並且有透視感的畫面,我還記得當時我是這樣打算的。

======我是不同時空的平行線======


勘完景的當下我對於這個場景其實很保守,因為相較於其他場景沒有什麼太特別的點,直到Sean在挑選西裝時,看上了黑禮帽西服工作室的這件以藍色為底、上面部滿紅色點點的西裝。

Sean跟我說他非常喜歡這套西裝,喜歡到他不想租借,而是想直接訂製一套!在回覆他這套風格沒問題後,小眼的小劇場又有了些靈感,我跟他說既然這件西裝風格這麼大膽,也許他可以去淘寶另外準備三樣很適合的道具:禮帽、拐杖、單邊眼鏡(很可惜單邊眼鏡沒有買到),於是我們有了這樣的畫面出現。





來到建築物的二樓有個窗戶,一個已經幫我框好的構圖,但拍攝的困難在於這的場景拍攝有些危險。這個位置是許多老公寓都會有的格局,很多老公寓會把每一戶的大門放在客廳外的陽台,在進門後經過陽台,才進到客廳。

這個場景是客廳外陽台的對外窗,但由於建案是中途停工,陽台外沒有做本來該施工的欄杆或是女兒牆,新人的前方是懸空的,而小眼則是跑到對面公寓的二樓在相對的位置,我們中間橫隔了一道上一組照片拍攝的長廊拍攝。

至於...燈光要怎麼打?讓助理上來打燈太危險而且效果也不好,我們在一樓架了一支最高可以到4公尺的燈架,升到與我們平行的高度做補光。


在上一組窗戶場景的旁邊,是小眼所說室內對陽台的門,這個場景我安排了新郎獨照,因為我認為這個門的寬度很適合讓新郎靠著牆做些帥氣的動作,並且可以呈現有個性的站姿




建築物的三樓後方有一面全空的牆?或是窗?對著戶外(看到當下其實非常疑惑,為什麼只有這面是全空的,那個時代應該還不流行做大面落地窗啊?),從上往下掛著藤蔓植物,而水泥地上也佈滿著褐色乾枯的藤蔓,後方的逆光讓這場景非常的夢幻。

勘景的當下我直覺認為這個場景應該要拍白紗,綠葉逆光的效果充滿唯美的氛圍,非白紗莫屬。但由於景還沒勘完,還沒安排路線,也還沒挑選禮服,還不知道該如何搭配,因此當時並沒有做安排,只是一直惦記著。

======我是不同時空的平行線======


後續在勘完景並挑選禮服後,我們只安排了兩個景點,一個是廢墟、一個是海邊。我們在桃園廢墟勘完景後繼續往南,在新竹找到了一個地形相當多變豐富的海岸,有一個相當長一路延伸往海平面的放船斜坡道、消波塊、防波堤、碎石子岸、沙岸、樹林的場景。
由於新人很喜歡,因此決定只拍攝兩個場景,但是把拍攝內容切成三份。廢墟的戶外拍攝一組,也就是前面臨時被換的黑色裸紗,結束後換裝。廢墟的室內拍攝白紗,但只拍攝半組,開車到到海邊以樹林、碎石岸與沙岸為場景拍攝剩下半組,然後換最後一套。第三套是藍色的緞面大裙擺禮服,很適合甩開拍攝玩些花招,我們安排在落日時刻拍攝海邊的放船斜坡道、消波塊與堤防。




剛勘完海岸的場景時,我沒有認為這個樹林一定需要拍攝,因為廢墟也有樹林。雖然場景周邊的景物不同,但也許可以再討論。

我們討論後決定要在第二套拍攝白色裸紗時,我認為這個場景一定要入鏡拍攝,因為戶外太明亮了,很難拍出白色裸紗透光的效果,雖然廢墟室內一樣有逆光綠葉,但在室內拍攝這樣的裸紗氛圍似乎又太過做作,因次決定在這個景點,透過構圖,讓木麻黃防風林的陰影與後面天空的逆光的來呈現裸紗的透光感。

我還記得在拍攝這張照片的當下與後置調色時,由於小眼的內心小劇場作祟,我的腦海都會想到以端莊優雅的女性人物作品而聞名的畫家 慕夏。





這幾張照片一定要特別放上來並且好好說明一下,因為這完全是在原本與新人討論的風格與計劃之外的!新人其實並沒有要拍攝這樣的風格,我的分鏡圖中也沒有這個想像。

由於拍攝時剛好有颱風行經台灣,外圍環流讓天空特別的藍,雲朵特別有層次,看到這個天空突然讓我想到迪士尼動畫《玩具總動員》。


又因為這半天下來拍攝的氛圍相當的好,行程一路下來Sean與Joanne兩個人也玩high放鬆了,對於小眼拍攝時會做什麼或要什麼已經很習慣,開始不會恐懼或不知該如何面對鏡頭。因此決定試著讓兩個人拍攝一些親密的畫面。

該如何讓新郎新娘面對面時有自然的表情?平時工作節奏繁忙,有時情侶間交往久了可能連好好坐下聊天的時間都沒有,更何況談情說愛,再加上旁邊還有一台相機對著自己?這是許多新人與小眼聊天時會問到的問題,新人擔心自己在拍攝婚紗時沒有辦法做到這樣的效果,最後拍不出美麗自然的照片。

小眼通常的做法是聊天,新人兩個人聊天,或是與攝影師聊天...

小眼:「唉~我看我們停車那有攤販,收工要不要去吃?」
Sean:「好啊我餓了,好想吃烤香腸!」新郎笑了~喀擦!
Joanne:「認真嗎?」新娘也笑了~喀擦!「好哇!」轉頭看我。
小眼:「認真~但是你要看你老公,不能看我!」

或者是讓新郎去搔新娘的癢,諸如此類的白目行為,其實都會讓被拍攝的人放鬆變得自然。很幸運的,拍攝到了一系列非常唯美又自然的照片,也讓新人一直跟他們的朋友說這是預料之外的作品,非常喜歡!這是小眼前面所說的,可遇不可求,天時地利人和後的靈光乍現、天外飛來一筆!




有時候計劃還是會趕不上變化,每次工作隨時隨地都在考驗我們的反應能力。

下面這幾張照面的拍攝環境是在防潑堤,但原本計劃拍攝日落的位置應該是在一條長約100公尺的放船斜坡道,按照當天中央氣象圖公佈的資訊,我們拍攝日落的時間剛好會退潮到整段斜坡道都露出來,一路延伸向海中並直直對著這一天的日落方位,這是我相當期待的其中一個拍攝場景。


但由於當天颱風逼近,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,雖然海水退潮但是風浪很大,等待日落時仍不見斜坡道露出來,因此最後忍痛放棄。我們趁著新娘換最後一套禮服的空檔,很緊張的把當時設定可以拍攝日落的場景都快速看過一遍,然後決定在這個位置拍攝。

只是這裡的消波塊相當高,大家花了不少力氣才爬上去,也由於風浪不小,我們觀察了一會兒,確定海水只是濺上來,不會整個浪打上來,環境都安全後才拍攝。







小眼習慣一整天的外景拍攝會持續到日落一小時後,也就是大家常說在日出前與日落後的「奇幻時光 - Magic Hour」。

日落後的最後一個場景我們回到原本計劃中的放船斜坡道,此時的風浪仍然不小,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新娘的長後擺禮服不管怎麼順開,都會被海浪沖開、被強風吹變形。
此時助理需要在旁邊緊緊的抱著強風中的燈架,才能確保我們能繼續拍攝。

在重複了幾次鋪裙擺的動作後,我請在一旁待命確保新人造型不會亂掉的造型師瓜瓜放下工作,在經過Joanne同意後直接鑽到裙擺裡面把裙擺給壓著。敗也颱風,成也颱風,外圍環流吹散了雲,在美麗的天色下,完成了當天最後一組收工照。

寫到這...也許沒有辦法把小眼在工作前、中、後的所有思緒與想法都寫出來,但小眼想表達的是,攝影師是個用光作畫的畫家。我畫出我的世界,畫出我的想像,試著在現實世界中,讓自己腦海中裡的畫面成真。當然,在畫之前,要先準備好自己的plan,拍攝當天的心力,是要用來執行與排除困難的。當然...感謝一起跟我玩命與堅持的工作夥伴!

最後...不免俗還是要推一下,我們期望自己不做無謂之工,我們期望每個快門的按下、每次閃燈閃爍、每個細節都是有意義的。從作品的呈現風格、禮服、造型、場景全部定案,一項項精挑細選與規劃,如果您也希望與我們一起完成這樣的自主婚紗作品,歡迎來小眼攝影與我們的合作團隊一起玩!

看完後...如果您想看這組婚紗的完整作品,歡迎點選【小眼攝影】Sean & Joanne 自主婚紗